慈大105學年申請入學分發率86.58%

慈濟大學今年共有14個學系參加申請入學,預計招生一般生301人,護理系公費生4名及醫學系公費生8名,總計313人。經統一分發結果共計錄取271人(不含外加名額11人),分發率86.58%(分發人數/核定名額),分發率名列私立醫大前茅,領先長庚,中國醫大,中山醫大及馬偕醫學院。

依大學甄選會公告,105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統一分發結果,今年共5萬5732個名額,8萬110人報名,4萬6434人獲分發,全國分發錄取率(獲分發人數/報名總人數)57.96%。

慈大已連續九年獲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歷屆學生專業證照通過率及就業率亦高於全國平均值;更有全國首創且廣受國際肯定的臨床模擬手術課程;並與全球慈濟志業體及海外分會合作,簽訂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共同培養全球慈濟志業體所需優秀人才外。辦學成果獲考生及家長認同,因此,醫學系、護理系、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一般生分發率皆達100%。今年度復招的公費醫學生,台大醫學系、成大醫學系、高醫大醫學系和長庚醫學系都有缺額,但慈大醫學系仍是全數滿招,足見慈大強調專業、重視人文的辦學理念,已被社會大眾所認同與肯定。

劉怡均教務長表示:慈濟大學除積極招收國際生,104學年度入學國際生佔本地生比率達12%,並重視培養本地優秀學生及照顧偏鄉弱勢學生,慈大及慈濟基金會提供各項優秀入學及弱勢助學獎助學金,為期人才培育一貫化,針對大學部應屆畢業留讀慈大研究所之優秀學生,亦提供二年學雜費全免之獎助。

慈大除提供各項就學獎助學金協助學生安心就學外,課程規劃及教學強調實作及學用合一,為培養學生堅實的專業能力及就業力,發展出包含「生物技術」、「環境教育」、「急救照護」在內的十大特色學分學程,以及各項國內外產學建教合作,讓畢業生與職場之間得以無縫接軌。除慈濟人才培育計畫外,今年2月並與宏碁簽訂合作意向,共同培育智聯健康、智聯醫療和智聯照護應用開發的跨界人才。各行各業優秀的慈濟志工,更是慈大學生獨具的資源,慈大自104年起舉辦「慈懿業師引航」計畫,遴聘各行各業表現優秀的慈濟志工擔任慈大學生業師,將學生依個人性向分組培訓,各組由一名業師帶領2-3名學生近身學習。

適逢少子化的衝擊,105學年度個人申請報名人數減少近1萬人,各校系招生名額總數又多了1400多個,讓今年錄取率和缺額率雙創新高,全國有8個校系甚至沒有招到任何學生。因有全球慈濟人的支持與協助,讓慈大雖位處臺灣東部,卻得天獨厚擁有遍及全世界的慈濟資源,全球慈濟分會及慈濟人更是慈大學生的最大優勢,海內外各慈濟據點,也都是慈大學生未來發展的舞台。
慈大提供各項就學獎助學金協助學生安心就學(圖:慈濟大學)

撰文者:王碧霞
報 導:慈濟大學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