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後中醫宣誓授袍  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慈濟大學今天在靜思精舍舉行學士後中醫學系第二屆授袍暨宣誓典禮,經過三年的中、西醫基礎課程後,這些學生即將於下學期到醫院見習,今天由證嚴法師授予44位學生聽診器和針灸包,期待未來人人都是良醫。

「余行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44位後中醫學系的學生,在證嚴法師、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慈濟大學師長,及家人的見證下,進行授袍暨宣誓典禮。

典禮開始,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勉勵這群未來的準中醫師們:「中西醫的出發點及目標都是一樣,都是為了讓病人好起來,醫療要做的二件事,一為解決病患的痛苦,一為延長壽命;而慈濟醫療要做的就是提供全人醫療,期待同學們進入醫院後仍要不斷學習成長,體會到幫助別人的喜悅」。

慈大校歌的最後二句「誓願眾生為至親,醫病醫心醫得平安共享」,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表示,其實病人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期待同學們都能通達知識,通情達理,養成終身學習,主動求知,具備專業能力及奉獻利他精神。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則以5C(Calling、Compassion同理心、communication溝通、Capacity技能 、Cooperation合作)來勉勵這群準醫生們。

學生代表後中醫系三年級唐瑤瑛同學分享,「三年前我們都還在後中醫考試努力,但其實真正的挑戰是在入學之後,因為慈大後中醫學系的教育真的非常非常的扎實,從考取後的被通知提早入學、大體解剖課程,我們經歷了扎扎實實三年的中西醫基礎課程,而今天授袍之後,我知道治療病人的責任在我們肩上,但學醫初衷的那顆摯熱的心始終在胸堂鼓舞著我們,未來我們要以精湛的醫術和愛心去照顧未來的每一位患者」。

學生家長陳春光中醫師致詞第一句「感謝慈濟」,陳醫師表示,他非常放心把孩子交給慈濟大學,從生科系到後中醫學系,這幾年下來,他的孩子真的變了,變成一個努力、樂觀、有愛心的小孩。看到很多的家長從全台各地特定前來參加,證嚴上人也感恩家長對慈濟有信心,把孩子交給慈濟,期待同學們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未來都能成為付出無所求頂天立地的大醫王。

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成立於2012年,是東部唯一的中醫學系,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福建中醫藥大學、廣西中醫藥大學及上海中醫藥大學簽有學術交流協議,並擁有花蓮唯一的中草藥園。

慈大後中醫宣誓授袍  誓願普救含靈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