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第四屆慈濟醫學教育日

12/06第四屆慈濟醫學教育日

證嚴上人開示「醫療是守護生命的磐石、教育是守護慧命的磐石」,慈濟的教育理念「慈、悲、喜、捨」與慈濟醫療志業追求「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交互輝映的理念。

「慈濟醫學教育日」的主軸為醫學教育與慈善、醫療、研究與人文融合~。今年也邁入第四屆,於2014年12月06日舉辦,邀請國立新加坡大學(NUS)兩位醫學教育專家Prof. Matthew Gwee演講 「Trends and Progress of Medical Education-from theory to practice」” 及Prof. Dujeepa D. Samarasekera演講 「Developing a competent clinical practitioner using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s)」、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王宗曦司長談「醫學教育之現況與發展醫學教育」、科技部錢宗良政務次長「科技部的創新作為」等議題。舉行「健康資料庫加值應用學術研討會」,也邀請到衛生福利部統計處陳麗華副處長蒞臨指導及多位慈大、技術學院及慈濟醫療體系的學者醫師分享經驗;國立新加坡大學Prof. Matthew Gwee及Prof. Dujeepa D. Samarasekera特別為我們規劃工作坊“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s)”,期待我們能很快的將EPA有效的運用於住院醫師、PGY甚至實習醫學生的臨床訓練,以提供同仁更多元豐富的學習機會。更承蒙臺灣幹細胞學會錢宗良理事長的支持同時舉辦「103年第二次教學研討會幹細胞臨床試驗與治療倫理」,要特別致上萬分的謝忱。此外,特別請醫學生來擔綱「醫學生的學習與體驗」工作坊。

今年仍然持續舉辦醫學教育相關之研究海報33幅與口頭論文競賽,並擇優獎勵。透過籌備單位慈大醫學院與花蓮慈濟醫院教學部的精心安排,持續發揚醫學教育與研究、人文及醫療健康照護領域之間更多的對話與火花,體現慈濟醫學教育的目標–培育優秀且具有人文的醫學專業人才,共同為「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的職志,堅持這一念心。 今年有二百多位貴賓、同仁及同學們的共同參與,共襄盛舉分享經驗與傳承,促進學術交流,為慈濟及台灣的醫學教育共同努力!

圖:花蓮慈濟醫院公傳室
文:慈濟大學醫學院 沈明霞秘書/楊仁宏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