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47位無語良師植葬典禮~慈雲山環保植葬園區

自2014年以後,慈大決議將委託學校處理的47位無語良師骨灰植葬,47位無語良師多數是慈濟志工或會員,有長期在偏鄉義診的人醫會醫師,也有的投入環保回收,還有更多人互持慈濟四大志業,為社會奉獻。每一位老師的骨灰先裝在慈大特製的袋子裏並附上照片,等待今天的圓滿。

植葬典禮首先在慈大大愛樓舉行,由靜思精舍常住師父為無語良師誦經祝福.模擬醫學中心張純樸組長為大家解說,植葬典禮的流程,
緊接著,曾國藩副校長表示,無語良師們是最終極環保的典範,課程結束後火葬,最後又將骨灰回歸到大自然,人的身體組成本來就是碳、氫、氧、氮,把這些再回自然的循環中,不一定要立碑才能紀念家人,家人無私的奉獻是留給子孫最好的紀念。 由學校派車接送120位家屬,精舍師父全程參與典禮,祝福每一位老師和家屬,家屬一同參與今日的植葬典禮。

在慈雲山環保植葬園區草地上,家屬雙手捧著老師骨灰袋,為老師默禱,將骨灰袋放置入事先已經挖好的洞裡,由家屬親自覆土,並放置一朵菊花,半年內紙袋會分解,老師化為春泥,回歸大地; 慈濟精舍德如師父表示:無語良師們早就已經又回來成為小菩薩了,大家要用祝福的心感恩家人。植葬只是一個形式,為老師的一生劃下圓滿句點。蔡玉珠無語良師,投入環保資源回收已20多年,兒子吳文源表示,母親平常生活,用最簡單質樸的方式在人事物上,慾望少,愛惜物命,植葬環保不佔空間,是最符合母親愛地球的個性。「當老師已經是完成了父親生前最後一個心願了,其實什麼形式都無所謂了。」林鳳聲老師的兒子林嘉宗說,他表示,家中以慈大頒贈的感恩紀念牌取代祖先牌位祭拜. 藍天青山依傍著,家屬以感恩心為老師祝福,植葬典禮莊嚴溫馨,許多家屬表示,感謝慈大為家人舉辦這場莊嚴又環保的植葬典禮,花蓮好山好水,相信家人會喜歡這最後停留的地方。 撰文者:王碧霞 報  導:慈濟大學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