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義診 千萬醫材解病苦

8月5日至7日,獨魯萬連續三天的義診服務,除了菲律賓本地醫護團隊之外,還有新加坡和臺灣跨海支援,其中有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楊仁宏帶隊,率領二十多位學生跟團服務。

———————————————————————–

讓貧苦病患有機會改變命運,常在菲律賓義診中,讓鄉親獲良好醫治。8月5日至7日,獨魯萬連續三天的義診服務,除了菲律賓本地醫護團隊之外,還有新加坡和臺灣跨海支援,其中有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楊仁宏帶隊,率領二十多位學生跟團服務。這場義診,讓獲得聽力的孩子重返學習之路,也有多年失明的病患重見光明。

此次獨魯萬義診,是菲律賓第二百一十四場義診,分有兩個義診場地,主要是在禮智興華中學(Leyte Progressive High School),及東維薩亞斯區醫院(EVRMC Eastern Visayas Regional Medical Center) 兩個義診場地距離約只十分鐘車程。三天共嘉惠五千四百一十四人次的病患。

醫師一念悲心 廠商贊助儀器

每天天未亮,民眾已大排長攏等候,有些鄉親凌晨兩點半就來到現場排隊。義診除了眼科手術在東維薩亞斯區醫院(EVRMC)之外,其餘的門科如小型手術、內科、牙科、小兒科、中醫科、耳鼻喉科、皮膚科、配眼鏡服務,都在禮智興華中學。

任職於新加坡陳篤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的何佑振醫師,在前兩次的獨魯萬義診中,常被詢問及「有沒有助聽器的檢驗與配戴服務?」可惜他都以道歉婉拒回應。但何佑振醫師對病患的一念悲心,克服困難促成此次義診可提供助聽器給貧苦病患。

何佑振醫師找到助聽器經銷商贊助兩百台,價值共新幣四十萬元(折合新台幣約九百三十萬元)的助聽器,及供應每位病人三個月的電池使用。

參與義診的張恩欣為助聽器經銷商老闆的女兒,張恩欣說:「這兩百台助聽器是母親通過全球不同的生產商匯集而來。」為了更精準的教導病人如何配戴及保護助聽器,媽媽也邀約了三位菲律賓當地的聽力學家及助聽器技術人員參與並協助慈濟。

除了助聽器以外,經銷商同時贊助一台價值約新幣一萬兩千元(折合新台幣約二十七萬八千五百元)的聽力測試器給東維薩亞斯區醫院。義診具備了測試器,對耳科醫療有一大助力,因此志工將學校課室變身成聽力測試室,隔音是首要考量。

新、菲兩國慈濟志工緊密攜手合作,經由菲律賓志工採購木板、可清洗的草蓆、門鎖等配件,而新加坡志工攜帶福樂斯(Armaflex)隔音材料。一組八人,花了六個半小時,組裝了兩間福樂斯隔音聽力測試室。

獨魯萬義診團 感佩醫術人文

在牙科義診,也有八位來自臺灣的人醫會團隊參與其中。臺灣謝金龍醫師上次到獨魯萬是因為海燕賑災,這次能參加義診,謝醫師心情很激動,他表示,新加坡牙科帶來全套廠商贊助的機器與材料,再配上訓練有素的牙科助理,能夠做到根管治療,兩天半有十幾顆的牙齒救了下來,大家都認為很有意義,以後要多推廣,不用拔掉蛀牙,病患很感謝醫師。

外科部分,兩位來自臺灣慈大醫學院的學生,不時請教菲律賓外科手術醫師盧尾丁,「醫生幫病人縫針時要用幾號的線呢?」、「為什麼脂肪瘤會這麼大?如何產生呢?」

盧尾丁醫師用心地向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解說,並說:「身為一名好的醫生,必須把手術後會發生的症狀事前告訴病人,增加他們的信心。醫生必須問清楚病患的病情,並且做出正確的判斷,不可等到下刀後才發現估計錯誤。」

因貧延誤醫治 十年病終改善

貧苦病患日查多(Ricardo Torrejos),右肩上的腫瘤一開始時只是一塊腫塊,因負擔不起昂貴的手術費而沒有治療,隨著時間逐年增大。從鄰居口中得知慈濟的義診,日查多把握機會前來,想把跟隨十年的腫瘤去除。

楊華漢醫師為日查多操刀,消除病患十年來的陰霾,手術後,六十七歲的獨魯萬居民日查多說:「我終於可以舒服地好好睡覺了!謝謝你們。」楊華漢醫師也高興地說:「看到病人露出歡喜的笑容,我也替他們開心。」

雖然菲幣十萬元(折合新台幣約六萬六千五百元)的醫療費不算太高,但對於島上的居民來說是龐大的醫療費用,楊華漢醫生感到,病患因拖延病情而錯過黃金期延遲就醫,就很可惜。雖然義診的醫療器材不比醫院充足,而花了雙倍的時間處理,但病患十年的苦得到解決還是值得。

失聰無法求學 期待返校學習

許多聽障人士,大致上分為天生、老年的退化、營養或發育不良、水源污染(污染的水進入已破損的耳膜)、中耳炎、錯用藥物等,也因無力醫治而延誤病情。

居民瑞娜‧法拉肯(Rena Falcon)小時候,有一次母親為她洗澡不小心讓水沖進耳朵裡,從此聽力就發生問題。瑞娜在八個孩子中排第七。父親是位木匠,家庭雖經濟不好,為了治療她的耳朵,父母湊錢讓她七歲時開刀,但手術不成功。

求學時期因聽不到老師講課,最終放棄學業,與媽媽一起為人洗衣服賺錢。失聰讓她在成長過程中吃了不少苦。義診第二天,她在阿姨的陪同下,經過聽力測試,瑞娜戴上助聽器,終於能聽見外界的聲音,她高興說:「我可以再回到學校繼續讀書了!」

多年失明之苦 慈濟送生日禮

三年前失明的羅利多(Lolito Devio Sr.)已七十一歲,他的起居、生活飲食都需勞煩家人的照顧,也不能隨處自己走動。經由白內障手術完成後,他非常感激慈濟的幫助讓他又能重見親人的臉孔。在兒子及妻子的陪同下,前來復診的他,雀躍地擁抱妻子並親吻妻子的臉頰 。

另一位開完白內障手術的西薇‧洛佩拉(Sylvia Lopera),手術當天是她的七十八歲生日,志工李偉嵩以手勢比出一、五、十,戴著護目鏡的西薇都答出正確答案,重見光明正是慈濟送給她期待已久的生日禮物,醫護人員及志工圍著西薇,為她唱生日歌慶祝,西微感動不已。

三國慈濟人在菲律賓獨魯萬舉辦義診,三天解決無數人的病苦,當地民眾獲得免費且高品質的醫療診治後,都心懷感恩。而慈濟大學醫學院學生,藉由參與獨魯萬的義診,拓展了他們的視野,也讓成為醫者的初發心更加宏觀。

週三, 10 八月 2016 唐納‧珍、菲律賓人文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