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設有東部唯一醫學院 培育國考雙榜首

105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全國物理治療師榜首慈大物治系校友滕彥丞今天返校感謝師長的栽培,即將去當兵的他,也要告訴花蓮的學弟學妹們,東部學校資源一點都不輸於西部。滕彥丞花中畢業甄試上慈大物治系,是優秀的花蓮子弟,在台大實習時,與來自台大、陽明的物治系實習生相比毫不遜色,他笑著說,唯一的差別大概是步調比較慢,實習的老師形容這是花蓮人的特色。

105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於9月9日放榜,物理治療師及醫事檢驗師榜首,皆為慈濟大學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也同為花蓮子弟。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今年度共有26人通過物理治療師的證照考試,錄取率達92%,遠高於全國平均值30.45%,其中應屆畢業生滕彥丞更是奪得”榜首”,滕彥丞在學期間即多次獲書卷獎殊榮,去年至台大醫院實習也獲實習機構好評;另一名應屆畢業生葉上溥考取全國第十名,目前任職於花蓮慈濟醫院。物治系主任林光華表示,國考全國前十名中即有二名是本系學生,再加上實習單位的肯定,足見慈大物治系培育學子的成功。慈大物理治療系的系徽是一個人打開雙手擁抱地球,關懷人類,希望物治系畢業的學生都能如此,協助病患找回健康的生活。

滕彥丞花蓮中學畢業,在老師的建議下甄試上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滕彥丞表示,其實高中時對物治系不太了解,比較其他學校後決定在慈大就讀,覺得出來就業有保障。大學時參加了偏鄉服務「救星蘋果營」,到台東救星教養院陪伴身心障礙的院童,讓他感受到物理治療師的責任與重要性,大二接觸專業後,開始喜歡上物治系,「我是二年級以後才覺得自己選對系,以前對讀書都沒興趣,但念物治以後,開始學習如何去解決問題,不是死讀書。看到病人狀況改善,有很大的成就感。」滕彥丞說。

喜愛運動的滕彥丞是籃球校隊,應用所學的知識,協助隊員在上場前做好固定腳踝防護等。頂著一頭光頭,準備去當兵,滕彥丞表示,常常在校園看到一句靜思語特別有感,也成為他學習的動力:「要有赤子之心,駱駝的耐力以及獅子的勇猛心。」因為以前比較缺乏耐心和自信心,但是受到靜思語的啟發,決定要試著改變自己,朝這方向去努力。他覺得讀物治系最大好處之一是親友受惠,除了可以幫忙父母鬆筋復健外,還有朋友運動傷害也會打電話來請教他,他很謙虛的表示,拿到榜首,但不以此自滿,這只是物理治療師的入門,以後更要以耐心跟愛心來服務病人。

醫學檢驗技術學系應屆畢業生鍾明君,亦為此次醫事檢驗師的“榜首”,全系通過率為27.5%,同樣高於全國的18.82%。鍾明君、滕彥丞皆為花蓮人,高中畢業後選擇繼續留在花蓮求學,慈濟大學為東部唯一的醫學院,經過慈濟大學四年培育,二人在國家考試中皆表現突出,顯見慈大選擇在東部辦學及為東部地區培育人才的堅持的成果。

對於學生的優秀表現,校長王本榮與有榮焉,更表示感恩慈濟大學師長們的用心教導,共同為“慈濟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典範大學”願景努力。
林光華主任與滕彥丞校友

撰文者:李家萓,王碧霞
報  導:慈濟大學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