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醫學院楊仁宏院長帶領主管 拜會花蓮衛生局長 致力培育長照人才

慈濟大學醫學院長楊仁宏帶領物理治療系林光華主任、後中醫系林宜信主任、護理系彭台珠主任、公共衛生系高慧娟及嚴嘉楓老師,以及慈濟醫院長照中心廖惠娥主任等,往拜會花蓮縣政府衛生局長李宏滿,陪同接待有長照辦公室主任黃秀茹等人,雙方就長照議題大方向及花蓮縣未來規劃長照執行事宜交換意見。

花蓮究竟需要甚麼內涵的長照?身為在地學校的慈濟大學著力點為何?衛生局局長李宏滿表示,花蓮縣政府積極規劃,歡迎在地群策群力、提供建言,更期待擁有完善醫療設備與充沛長照教學人力資源,同時結合了醫學中心、大學及科技大學的慈濟體系千萬不可缺席。

楊院長除感謝縣政府對慈濟體系的重視外,也期盼身為在地的慈濟大學可以提供實質的貢獻。尤其是面對老年化的台灣社會,活的老又健康是大家的心願。
而因應老年化社會人才的需求,物理治療系系主任林光華表示,已在課程上進行適齡適性的運動處方簽開發,針對各種不同的長者設計運動包。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認為,「中醫養生」並非一定要在診間看病,更需要走入社區,預防更重要,建議可以創造社區性的中醫師,讓中醫師就在生活中協助民眾保養身體。

長期關注於原住民部落健康的公共衛生學系高慧娟老師表示,長照考量還是以醫療及健康促進為優先。尤其花蓮地形狹長,交通不便,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落實於部落家庭照顧或社區據點等。

撰文者:高慧娟
報  導:慈濟大學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