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院長孫茂峰教授蒞校演講「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我的行醫之路談起」

時 間: 107 年 11 月 12 日(星期一)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院長孫茂峰教授蒞校演講「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我的行醫之路談起」孫茂峰院長於十一月十二日蒞臨慈濟大學演講,對象是107屆學士後中醫系學生,主要講題是中醫的行醫之道,孫院長的行醫之道,就如投影片標題「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我的行醫之路談起」一般的戲劇化,他提到:「分享我的經驗,讓你們可以不要跟我走一樣的冤枉路!」院長分享了他人生各階段的經驗談,對於我們這些剛涉入中醫領域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首先孫院長先介紹了幾位他的恩師,像是鍾永祥、王岱、盧鼎厚、林昭庚醫師等等,強調了傳承技術的重要。另外勉勵我們在往後,能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能降低健保總額,降低許多手術的需求並且提高存活率,達到節源並且提升醫療品質的目的。並以自身在海外行醫及演講和參與各項研討會的經驗,還有看診,西方的傳統藥局、北京同仁堂之類的,讓我們多了解了一些情況,院長希望我們的視野能擴大,也希望中醫的領域跟範圍也能更加堅固跟遼闊,其實孫院長也是慈濟大學後中醫系的恩人,沒有他的推波助瀾,慈大學士後中醫系的成立可能還要再延宕多年呢。

演講中也以洪惠風(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為例子,洪主任患多年的顏面神經麻痺,並在西醫處置多年狀況無改善之後,在孫院長的針灸和現代醫療的合併處理下,恢復得很好。孫院長認為要當麻雀還是要當烏鴉?這取決於我們準備好了嗎?機會是給有準備好的人的,若是自己在前面沒刻苦學習,在針灸上面沒下到功夫,當一位病人患病來找我們,我們怎有辦法救治病人呢?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院長孫茂峰教授蒞校演講「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我的行醫之路談起」

課後學生提問:中醫院實行中醫分科的好壞?

孫院長回答:中醫包山包海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代醫療日新月異、一日千里,我們必須要分科然後用現代醫學的儀器、研究、和數據去驗證,並且得到更好的治療方式,況且在以分類的病人情況下,做望聞問切的中醫四診合參,可以更快的得到想得到的數據,這樣對整體的數據提升是有幫助的。

課後學生再問;如果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那已經有一定年紀的人,要如何準備呢?

孫院長回答:留心自己領域內的非專業知識,一步一腳印地前進,一日中醫人,終身中醫人。多了解中醫、多了解文化,才是終身都能不斷精進的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院長孫茂峰教授蒞校演講「飛上枝頭變鳳凰-從我的行醫之路談起」這次真的很感謝孫院長的蒞臨指導,孫院長本人慈眉善目,隨時都保持著微笑,十足有大醫的風範,並且很願意將經驗分享給同學,也寄望我們後學在往後行醫的時候,能不斷的精進並且為中醫開拓另一片天地。

(文/照片:學士後中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