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邀請前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教授蒞校演講

時 間: 108 年 02 月 26 日(星期二)

醫學院邀請前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教授蒞校演講醫學院於108/02/26邀請前食藥署署長、精準生技公司董事長葉明功教授蒞臨慈濟大學演講。葉教授以「藥學及臨床藥學發展」為主題,與參與講座之師長分享世界藥學的相關資訊,以及藥學的發展、願景與未來規劃。

隨著時代變化與醫藥進步,藥物種類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加上現今人們對於健康與生活品質的要求日益明顯,安全用藥逐漸受到重視。這時,藥師這角色的重要性更加顯著。演講一開始,葉教授便先強調:「台灣不能獨立於世界,世界整個局勢走向需要有相當的了解」,台灣的未來會如何,該朝什麼方向前進,葉教授認為可以透過「三化」來進行思考。

醫學院邀請前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教授蒞校演講

第一是專業化,如何提升藥學專業化,可以從醫學教育開始,透過臨床增加經驗,訓練出更能符合社會需求的藥師。第二是資訊化,在許多過程中,可以請專業或是資深的藥師先將流程歸整之後,載入資訊中,如此便能節省許多時間。第三是自動化,當藥品資訊載入系統之後,透過自動化、自主識別、自動調配,可以大幅地降低出錯率,藥師則負責審核。那麼藥師的價值在哪裡?葉教授認為只要有知識、有技術,就不會被取代,必須不斷提升自己。

現在資訊發達,透過網路連結,不僅能提升國際合作,也能將藥學知識提供給全球人民相互學習。「要以人為中心」,葉教授建議藥師角色要慢慢開始轉變,「從產品服務為主,變成以病人服務為主」,與產品不同,病患是有情緒及行為反應。因此,除了基礎教育外,必須加強適應力、創新和處理速度,尤其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這會影響到後續實驗及被肯定度。

最後,葉教授認為「有優質發展,才能創造卓越」。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對於團隊的英文「Team」的新解釋:團隊要有明確的目標(target);成員需不斷培訓(educate)以提升達成目標的能力(ability);而運作方面必須要有士氣及活力(morale)。人要先有良好的態度,透過團隊,達成卓越。

演講尾聲,醫學院楊院長代表全體醫學院師生向葉明功教授表達謝意,感謝教授撥空蒞臨,在座師長皆受益良多。(文/照片:醫學院)

醫學院邀請前食藥署署長葉明功教授蒞校演講

相關報到:慈善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