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專家講座】吳肖琪教授分享「臺灣長照政策之發展」

時 間:108 年 03 月 22 日(星期五)

醫學院【專家講座】吳肖琪教授分享「臺灣長照政策之發展」

慈濟大學醫學院邀請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吳肖琪教授蒞校演講,吳教授以「臺灣長照政策之發展」為主題,與師生們分享台灣長照政策的相關資訊,以及長照的體系、願景與未來規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比率達到7%時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到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於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在2026年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吳教授首先提及為什麼推動長照政策重要?根據國發會調查,未來人口結構的改變將是年輕人數降低及老年人口數增加,在台灣85歲以上失能率約為50%,需長期照護的人口持續增長,吳教授於民國91年開始投入推動長期服務法並強調長照服務法為「失能者使用長照服務距離的可近性」的重要性,同時也相當重視評鑑、教育訓練、輔導以及平衡城鄉差距這四大要點。

台灣長照服務主要分為社區式、居家式和機構式,偏鄉以發展多元社區式的長照服務較能滿足失智、失能及家庭長者的需求。在吳教授心中理想的機構式長照服務-護理之「家」要以暖色系為布置主軸,陽光充足空氣流通,讓住者有家的感覺,而非醫院病房的規劃方式。在輔導偏鄉長照的過程中,吳教授特別分享在屏東三地門的輔導經驗,當衛生所反映難以掌握長照對象時,吳教授分享其做法由小學開始教導小學生認知長照服務對象,並由小學生通報給老師,發掘200多位需長照服務的對象,進一步聯繫後約有100多位長者的確有長照服務需求,成功率高達50%。吳教授強調要「接地氣」才能迅速的了解當地長照服務的需求人數,長照服務項目等。

身為一名公衛人的吳教授認為公衛最珍貴的跨域特質「前瞻的思考能力,口才溝通能力與領導特質」,能以多維角度去思考長期照護服務人力需求、與各個領域的人員溝通協調,並領導眾人一同完成目標。最後,吳教授認為「長照」與「醫療」是無法切割的,幾乎每一位長照個案是患有多重慢性疾病,而這些慢性疾病多在台灣十大死因榜上有名,如:糖尿病,高血壓,因此長期照護服務與醫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演講尾聲,醫學院楊仁宏院長代表全體醫學院師生向吳肖琪教授表達謝意,感謝教授撥空蒞臨,在座師長皆受益良多。(文/照片:醫學院 / 公共衛生學系)

醫學院【專家講座】吳肖琪教授分享「臺灣長照政策之發展」

醫學院【專家講座】吳肖琪教授分享「臺灣長照政策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