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有榮焉】醫學院後中醫學系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第33屆中研院院士

醫學院後中醫學系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第33屆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

林昭庚教授不僅是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學教授,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本土中醫領域的新科院士。

【與有榮焉】醫學院後中醫學系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第33屆中研院院士

學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教授表示,林昭庚教授在針灸及中醫學術臨床研究的卓越貢獻,在國內外都是享譽盛名的學者,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成立後,戮力提供培育中醫師的優質環境。因此,本校自103年8月起,即禮聘林昭庚教授擔任講座教授,給予後進中醫人才更多指導。協助教授之科目包括:針灸學、醫學生涯及醫學導論等課程。

之前,本院邀請林昭庚教授分享『我的醫學生涯-從醫學生到臨床教學研究』,林教授即以自身為例,在過去困苦的求學過程中,如何面對困境且不忘學醫初衷,總是抱持感恩的心感念幫助過他的人。他善用時間,用心做好每件事,在臨床工作中,他與病人之間有著良好的醫病關係;在學術研究上,有豐碩的醫學成果,他的為人處事與嚴謹的研究態度,為醫學後輩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與有榮焉】醫學院後中醫學系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第33屆中研院院士林昭庚教授一直從事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其編著的書籍《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由 Nature 雜誌出版集團出版,為全世界目前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的教科書,而他主編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被譽為台灣針灸權威。

林昭庚教授獲選院士喜訊傳來,慈大師生與有榮焉。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進一步表示,林昭庚教授為台灣中醫領域的瑰寶,在教學、研究及臨床工作的卓越表現,更是所有中醫師們學習的標竿,感恩林教授願意擔任慈大講座教授,讓慈大學生有機會接受大師的指導。

(撰文/照片:慈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