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核心教材

什麼是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致病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為單股RNA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其特性仍研究中。

流行病學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9月公布全球第一例病例,絕大多數個案皆有中東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男性多於女性,以中年人為主。
根據2014年4月24日WHO以及歐洲疾病管制中心公布之風險評估指出,2014年3月中旬以後,散發病例及醫院內群聚感染病例皆明顯增加,病例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可能原因包括季節性流行趨勢、加強接觸者追蹤檢驗、當地院內感控不佳等。經分析發現近期約有75%之病例為接觸患者而感染(secondary cases),大多數為醫護人員,多屬輕症或無症狀。

傳染窩

大部分天然宿主為蝙蝠,但因樣本極少,且多數個案並無蝙蝠接觸史,故研判可能有其他宿主。近期研究進一步發現駱駝為人類感染MERS-CoV之潛在感染源。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其他動物可能傳播此病毒。

傳染方式

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但MERS-CoV實傳播途徑仍不明。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但仍無持續性人傳人的現象。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什麼是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臨床症狀

確定病例的症狀主要是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從目前少數幾位病例的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通報定義

一、 臨床條件
同時符合以下兩項條件:
(一) 急性呼吸道感染,臨床症狀可能包括發燒(≧38℃)及咳嗽。
(二) 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學上顯示肺部實質疾病。
二、 檢驗條件
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 臨床檢體(如咽喉擦拭液、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血液等)分離並鑑定出中東呼吸症候
群冠狀病毒。
(二) 臨床檢體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陽性。
三、 流行病學條件
發病前 14 日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 曾經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
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或
(二) 具有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疫情流行地區之旅遊或居住史。
四、 通報定義
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 符合臨床條件及流行病學條件,或
(二) 僅符合臨床條件第(一)項及流行病學條件第(一)項,或(三) 符合檢驗條件。
五、 疾病分類
(一) 極可能病例:
雖未經實驗室檢驗證實,但符合臨床條件,且於發病前14 日內,曾經與出現症狀之確定
病例有密切接觸者。
(二) 確定病例:符合檢驗條件。
六、 檢體採檢送驗事項

什麼是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什麼是MERS-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